《栗原晴美的每日便当》读后感
对于我们每个人来说,最幸福的场景是什么呢?莫过于在万家灯火之时,丈夫拖着疲惫的身躯回家,当喷香的饭菜香味迎面扑来。看着在厨房忙碌的妻子,在客厅玩耍的儿女,那一刻丈夫浑身的疲惫尽散,他觉得自己努力奋斗的每一分每一秒都是有意义的,都是为了此时此刻的温馨美好。
当全家人围坐在一起,不管窗外是否有风有雨,那份温暖惬意也会让平淡的日子变得活色生香。生命里的每一天都会因此而变得饱满充实起来,原来女人最高级的幸福感是从厨房开始的。中国的美食自然是形式万千、各有特点的。今天我们来聊一聊日本的便当。在日本有一个温柔的女子,她的名字叫栗原晴美。
她出生在日本的静冈县,从自小懂事起,便跟随母亲学习烹饪技巧,26岁时有了自己的家庭,育有一儿一女。她很爱自己的家,她擅长利用家庭里常见的食材,使用最简单的烹调技巧,制作成了料理。她的生活理念是我们可以通过一些简单操作,做出让家人喜悦的菜肴。
就这样在每天做美食的甜蜜体验中,她出了多本畅销书。她在美国被人称为“料理之神”,所写的书籍也被誉为“最佳亚洲烹饪图书奖”。
用最简单的素材,做出最美味的食物,收获最甜蜜的幸福。她是怎么做到的呢?你是不是和我一样好奇。在这个有点烦躁的夏日午后,我打开了《栗原晴美的每日便当》,当我一页一页的翻看过去,心里那种因为天气烦热而不想做美食的想法居然消失了。真的好想马上就走到厨房,在她的指引下做出一道清凉美味的便当。
在我们生活中,便当其实是很多学生和上班族的必需品,它是我们日常生活中最平凡却又不可缺少的一部分。日本知名的家庭料理达人栗原晴美在书中编分享了适合于各种情景的美味便当,它的好处是简单省时营养均衡,而且色香味俱佳,看上去非常有食欲。
栗原晴美为什么会受到大众欢迎。因为她制作便当的秘籍是与生活中的爱与幸福联系了起来,她说只要用心去做,一定能够让家人感受到其中的心意,小小的便当盒里饱含着对家人深深的爱。
日子仿佛被施了魔法,是因为我们用平凡的双手做出了不平凡的美味。栗原晴美的丈夫从十几年前开始,每星期都有几次会拎着便当盒去上班,他觉得这样的生活方式比较健康。
于是在每一个清晨,栗原晴美早上起床,穿戴整齐,收拾完毕,把围裙往身上一系时,她的幸福感就来了。她用心的做着丈夫和孩子的便当,她想象着当他们打开便当吃的时候,心情一定是非常快乐的。
维护婚姻,热爱家庭,或许我们都应该像栗原晴美这样从生活中的细节做起。因为长时间的坚持花心思去做,她研究出了好多便当的菜式,不停的变换品目和组合,做出了属于自己的风格。
她想把这份幸福感传递给世界上的每一个人,传递给家庭中的每一个分子。这本小小的美食书无疑是晴美爱的展现。
在书中她告诉读者:怎样利用有限的材料做出简单轻便的便当。当早晨没有太多时间,家里存的食材也不是特别丰富时,就可以利用现有的材料做一点简单轻便的便当。这个时候需要我们在切工和装盒上稍微下点功夫,这样就会让便当里的食物显得比较有存在感,看着不是那么单薄。
生活是需要有仪式感的,美食也一样。家庭版的茶烧便当只需要猪里脊肉,鸡蛋和菠菜。如果家里有鸡胸肉,可以把它炸至金黄配上腌的酸脆的小黄瓜,加上西兰花和小香肠。
这些辅食和米饭在一起搭配时,依然可以吃出可口的味道。
做便当也有一些小窍门的,晴美说可以利用前一天的剩菜。如果有肉松也可以做一些肉松便当。米饭也可以担当主角做成便当。如果这些孩子都不喜欢,那么我们可以给他们做简单的三明治便当。
在书中晴美详细了介绍了各种便当的做法,还配有精美的图片,可以说这是一本看着就让你垂涎欲滴的书籍。当做美食成为了一种爱的传递,我们更容易触摸到生活中的幸福。很多人觉得做饭非常麻烦,那是你没有体会到家庭里的那种无声无息的爱的流动。
这种流动是从厨房开始的,是从我们的一日三餐开始的。
在书中晴美也记录了自己关于便当的回忆。在孩子幼年时做的便当,孩子上学时考试时做的便当。因为特殊的日子,便当也便赋予了特殊的意义。各色食物中都承载着晴美对于家人默默的心意和爱。
有人说食物总能治愈忧郁,那么这本美食书便能治愈我们生活的烦躁。作家汪曾祺直白的话语中总是蕴含着诗意。他说一定要爱着点什么,恰似草木对光阴的钟情。是呀,哪怕是做便当,坚持做,也是对岁月的一种深情,对家人的一份眷恋。
与家人闲坐的时候,连灯火都会觉得可亲。充满人情味的家庭才是最温暖的。如果以前你把做饭看做一种负担,那么不如从现在我们一起来做出一个改变。享受做饭的过程,感受生活中的平淡,把这份爱传递给家人吧。烟火人生,正因为有了食物的陪伴,我们的幸福才会显得有滋有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