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过上一季活法读书活动,我领悟了稻盛和夫的人生经营哲学。稻盛和夫从人不断成长的角度剖析了人的一生就不断修炼、提升心智的过程。在人为什么活着书中,稻盛和夫则用宇宙意志的概念解释了宇宙和人类进化的奥秘。宇宙之所以能够从质子进化为原子、分子等等,都是因为宇宙的意志在不断推动的。宇宙的意志这个概念利用到我们的生活工作中,就是你所在环境的发展趋势。对于企业来说就是企业的文化与使命。我们在一个公司就要认真地执行公司的使命,深刻领悟企业的文化,这样就能够得到宇宙的意志,在企业中快速成长,为企业做出更大的贡献。我们不能够改变宏观环境,但我们能够适应把握宏观环境。
“并非只有失败才是考验,成功同样也是一种试炼。”这句话可谓一语惊人。我们一直只认为失败是成功之母,但在道盛和夫看来成功也是成功之母,失败之母。我们太习惯了逆境求生存。在逆境中我们会认真的分析当前形势,制定走出逆境的方案。在逆境中我们时刻保持着紧迫感,保持清醒的头脑。在逆境中我们是一个团队,我们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在逆境中我们不害怕失败,我们敢于不断的尝试与创新。在逆境中我们不会满足,我们充满渴望与激情。在逆境中我们可以张扬人性的优点,我们充实,我们豪迈。而当我们成功时,我们开始自满自大,我们开始固步自封,我们开始失去激情,我们开始猜疑团队,我们开始害怕失败。最终我们开始不断走向失败。如果我们能够把成功也当成是一种试炼,我们就能够从客观的角度去思考成功。我们就能够看到团队的力量,同时也能够认识到自己存在的很多不足。在工作当也是一样,当我们成功地完成了一个产品研发。我们应该把这个过程当成是一个试炼过程,我们应该去总结这个过程的得失,成而进一步提升、完善自己。
在这本书中作者再一次强调梦想与努力的重要性。我应该有一个梦想。人生是由努力和梦想组成的。一路走来,有磨难有坎坷,有泪水有喜悦。支撑我到今天的是心中的那五彩斑斓的梦想。梦想和希望是每个人生活的支柱,在梦想的装扮下,将来的岁月会更加美丽绚烂。我应该尽自己最大的努力挖掘自己所有的潜力来实现自己的梦想。努力可能会失败,但放弃则意味着根本不能成功。
在梦想的旅程中,我要扬起自信的风帆。自信,是每个人对自己积极肯定的自己认识和自己评价,坚定不移地相信自己的能力,相信自己在人生的道路上能够通过奋斗和努力取得成功。当然,自信并不是盲目的自大,更不是不顾客观情况勉强去做那些自己做不到的事情。许多时候,不是我们做不到,而是因为怕失败,于是先给自己找一个后退的台阶。自信会使我扬起成功的风帆。当达到胜利彼岸后的愉悦心理体验,将永远是那些有高度自信的人所独具的。
把苦难当成是一笔难得财富,把挫折当成是人类进步的阶梯。俄国著名的物理学家列别捷夫说得好:”平静的湖面练不出来精焊的水手;安逸的环境造不出来时代的伟人”。凡是历史上有作为的人物,都是经历过困难和挫折磨练出的,就像火柴,如果回避摩擦,它的一生就只有黯淡无光。每多一次失败,并不意味希望更加渺茫,而是代表着你朝成功又近了一步。失败可以检验一个人的品质。如果一个人敢于直面失败,积极主动地寻求解决办法,那么我想或迟或早总会成功。
成功只在一念之间,所以塑造一个乐观、坚持、理性的自己是必要的。用爱的博大照耀一切,用敏锐的心感悟人生,用热情的心拥抱生活,用十分的努力对待任何事情,我相信这个全新的我即将到达成功的彼岸。
稻盛和夫在书中还给我们阐述了因果报应法制。善根生善果,恶行有恶报的因果报应法则。人怎麽想,就会出现所想的结果,万物唯心造。大部分的结果都源自于人类的想法和行为,这是佛教教义中的因果报应法则,这项法则始终与命运并行,并形成波浪起伏的人生。
更重要的是,因果报应法则的影响力或多或少强于命运。因此我们可以运用因果报应法则来改变与生俱来的命运。也就是说,如果一心向善、时时行善,命运的方向也会跟着往好的方向转变。当人类具有善的意识时,便与造物主的意识——所有的生命都努力生存着,善哉善哉不谋而合。个人优美的意识波动,如果与宇宙的意识波动一致,则一切就会顺利运行,事事成功,并且朝好的方向发展;相反的意识则与宇宙意识背道而驰,也必定走向失败。
理解这项原理,也就能理解为何世间存在着没落和衰亡。例如公司为何倒闭?通常是事业顺利发展时,不曾自省未曾做过善事、没做过为世人着想的事、从此不再认真努力工作等违反宇宙意识的行为,因而承受倒闭的报应。
目前我们所想的、所做的,可能在几年或几十年之后,时间虽不确定,但一定得承收结果;现在造的业(Karma)是因,其结果会显现于将来。到时候才后悔或悲伤已经太迟,因此无论如何请将这件事记在心头,希望每个人每天都有善行,因此走向美好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