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高级精神病理学家戴埃博士所著的《你的误区》,依据心理询诊实践和理论积累的第一手资料,在选择生活的态度和方法上,为我们提供了一个新的思维角度。戴埃把人们日常生活中所暴露的各种性格(如自暴自弃、崇拜、依赖)与情绪(如悔恨、忧虑、抱怨)进行逐条分析,找出了他们共同的基础——虚度人生的惰性,进而提出了根除个性癖病的疗法,他将那些不健康的"自我挫败情感和行为"归结为束缚人生、导致失误的区域,提出了心理上的"误区"概念。比如由自我摒弃心理产生的消极自卑、寻求赞许、悔恨内疚;因惧怕未知而导致的自我限制误区;回避新事物、僵化偏见、害怕失败、"尽善尽美"心理,这些误区,几乎人人都有,它制造了一个个封闭的自我,阻遏人们投身丰富多彩的生活。但是,戴埃博士认为:人们的"精神健康是一种自然状态",所以摆脱误区,走向生活"是每个人力所能及的".关键是你敢于正视生活,对自己的情感和现状"负起责任",这样,就可以实现你所作出的任何选择。"而这种选择从目标转化为事实的重要步骤,就是"从现在做起".上述两个中心主题向读者昭示了"活着,就要生活"的要旨。
戴埃竭力倡导一种积极的人生态度:主宰命运,发展自我,冲破习俗,探索未知,它们从总体上论证了一个问题,你要参与社会工作与生活,就必须从封闭的自我走向开放的自我,建立和强化主体意识,完整地说,这种主体意识包含了两方面的内容:在整体上,坚信人是推动社会发展的唯一动力;对个体而言,这种动力的标志是个人品质和自我价值的充分发展和兑现。现代人日臻完美的个性,是由独立、独思、独创的心理素质和自尊、自信、自强的性格特征铸成的,它既是实现自我价值的原动力、又是自我价值的一部分。怎样才能塑造这种健全的个性呢?戴埃指出:一个普通人要主宰自己的命运,"首先要培养一种新的思维方式".第一,以发展自我为动力,永远谋求自强。生命的唯一标志是生长、发展,这一标准也同样适用于人的精神世界。人的生活动力不能仅限于"弥补不足的被动需要",而应当是"渴望发展的迫切愿望,因为无论是弥补遗憾的过去还是满足平庸的现在,都难以驱逐"生活失落感",只有选择发展,你才能完全"支配现时生活的每一时刻",这种支配力就是主宰命运的神奇力量。
达尔文曾经在生物进化范畴论述这种支配力的不寻常意义。他说,生物个体遇到灾变时,可以有两种反应。一种,被灾难吓到,使本来具有的应变能力也不能动用,从而处于病态的瘫痪。另一种,被大祸所激愤,动用全部主观支配力量,使之处于极端亢奋状态来应付灾变。例如:兔子突然发现狼向自己扑来时,可以吓昏在地,被吞吃掉;也可以拼命地以异乎寻常的速度和耐力逃跑了。前者在生存竞争中,不可避免地被自然淘汰了;后者,逐步改造自己,使之具备更强的适应性和应变能力,从而得到发展。
戴埃博士提出思维方式的第二特点——无须追逐别人的赞许,保持充分自信。赞许本身无损于精神健康,但当"寻求赞许"的希望变为一种心理需要。并被定作行为追逐目标时,它变沦为了误区。这条分界线的两边,是思维迥异的两种人。误区内的属于"外界控制型",这种思维"着眼于他人",惯于用外在因素解释自己的生活和情感结果。左右自己的行为标准,它总是奢望"依赖别人提高‘自我价值’",或是"强求别人的言行符合"自己的旨意,把自我价值的实现捆系在别人赏赐的赞许上,一旦外界停止施舍赞许,便觉得自己一文不值了。结论是:"越是需要得到恭维,就越有可能受到别人的支配,"他永远不可能去开创自己的生活,只能依赖外界金钱、家产等物质,去工作或谋取生存。
与"外界控制型"相对的,是"内在控制型"思维。它充分相信人的内在力量,始终追求"内心安全感";相信自己能够在不具备外在条件下,也会处理好任何事情。这些人的"自我价值来自内心世界",认为它是"幸福和自制力的顾问",具有固定的常值,"不论你迄今为止成就如何","你都有一定价值。任何外部成就和他人评价都不等于自我价值,任何局部的成败也不等于自我价值的高低。关键是看你能否运用人格力量不断塑造"新我"形象。这种明确的价值观使他们把外界财产、地位、名誉,仅视为"生活中令人愉快、但可有可无的附属物,而将精力倾注于积极的生活和充实的内心。"
那么,怎样衡量你的生活充实与否呢?戴埃博士在"探索未来"中提出一个问题:你只要计算一下已经走过的岁月,然后向自己发问:"你是真正生活了一万多天,还是仅仅生活了一天,重复了一万余次?"倘若你意识到消逝的生活中,刻板的"重复"多于"真正生活"的天数,你就必须冲旧框框的束缚,从眼前的哪个时刻开始,重新设计和安排每一个"今天",你就应该下决心走出你的误区,挣脱依赖他人的惰性心理,按照自己的愿望编织自己的生活。
《你的误区》自1976年在美国问世时,一下子就轰动了西方心理学界。自1977年至今的二十多年间,这本有关普通人的心理、性格的书,各类不同的出版社已经连续多次再版重印,成为破纪录的畅销书。当然,书中的某些例证和观点未必正确,对价值观的阐述也不尽完善。但是,戴埃博士对人生问题的心理分析,以及用第二人称坦率友好的对知心朋友般的"促膝相谈",对启迪读者的睿智,还是有积极意义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