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你,千千万万遍。”这是忠诚的仆人哈桑对少爷阿米尔的最真挚的话语,这样一句感人至深、催人泪下的话语,包含着一个孩子对另一个孩子的承诺。言必出,行必果。忠诚的哈桑,用自己的一生来兑现自己儿时的承诺。
哈桑是一个忠心的仆人,他与少爷阿米尔一起长大,而且是喝过同样乳汁(由同一奶妈哺乳)的兄弟,用他爸爸的话说,喝过同样乳汁长大的人就是兄弟,这种亲情连时间也无法拆散。
这两个男孩从小一起长大,一起生活。他们在同一个院子里的同一片草坪上迈出第一步,在同一个屋顶下说出生命中的第一句话。唯一的不同是,少爷说的而是爸爸,而哈桑说的确实少爷的名字阿米尔。他一生都遵循着“为你,千千万万遍”的承诺,爱少爷阿米尔胜过爱他自己。
淘气的他们从小一起玩耍,虽然只是作为种种恶作剧的帮凶,哈桑却总是在被逮到之后一个人默默承受着所有的责骂,即便是这样,他从不拒绝阿米尔少爷任何无理的要求,事事尊重并包容他。他总是恭敬地称阿米尔为少爷,即使心里早已当他是朋友,是兄弟。他从不会告诉任何人每一次的恶作剧都是阿米尔少爷的主意。能够帮助他热爱的少爷挡掉这些不必要的麻烦,他甘之如饴。
哈桑还是少爷阿米尔精神世界的倾听者。对父亲敬若神明的少爷,为了逃避爸爸的冷漠,希望用自己的作品来获得父亲的认可,可是父亲却丝毫不感兴趣,只是盯着他,却没有要看一看的意思。因为在他看来,有个喜欢诗书多过于打猎的儿子可不是什么好事情。父亲的冷漠让少爷很受打击。而目不识丁的哈桑则完全沉浸在少爷的故事中,脸上的神情会随着故事的情节慢慢变化,并高度称赞他,给予少爷足够的鼓励和肯定。“你肯定会成为伟大的作家,全世界的人都读你的故事”,并在自己的理解范围内为少爷提出自己的建议。虽然他提出的建议并不为少爷所采纳,但是能够安慰少爷,给少爷的生活带来一丝阳光也是有意义的事情,毕竟,在他的心中,少爷的需求高于一切,为了少爷,他愿意兑现“为你,千千万万遍”的承诺。
为少爷遮风挡雨在哈桑看来是分内的工作,为少爷的利益而拼搏是义不容辞的,哪怕是要赔上自己的生命或尊严。为了获得父亲的肯定,少爷决定在风筝比赛中一显身手。而哈桑,则是他斗风筝的助手。少爷面对人山人海的比赛现场开始打退堂鼓时,细心的哈桑一眼看穿少爷的心思并鼓励少爷,“今天是个放风筝的好日子”。无论何时,哈桑都是少爷阿米尔忠实的粉丝。激烈的竞技现场,哈桑是少爷阿米尔坚强的后盾。在最后一刻,少爷阿米尔的风筝占据了有利位置的时候,哈桑开心地欢呼“太棒了,太棒了,阿米尔少爷”这是发自内心的喜悦,因为对哈桑来说,阿米尔少爷的成功远胜于自己的成功。
在众人的鼓掌欢呼声中,哈桑却悄然而退,少爷阿米尔依然成功,而他却要为他的少爷锦上添花。他要让少爷阿米尔“用鲜血淋漓的手捧着战利品班师回朝,然后爸爸承认我的出类拔萃”的愿望成为现实。为此,他付出了沉重的代价。为了捍卫住意义不同寻常的这支蓝风筝,哈桑即便是收到阿塞夫的侵犯也毫不动摇。正如哈桑和少爷预料的,父亲双手紧紧拥抱着少爷阿米尔,少爷得到了他期盼已久的父亲的肯定,可是,忠诚的哈桑却失掉了自己生命中最最重要的东西,但他无怨无悔,因为他愿意为少爷兑现他“为了你,千千万万遍”的承诺。
哈桑忠诚地守护着少爷阿米尔,却只是换来了少爷的背叛。少爷阿米尔目睹了哈桑为了捍卫蓝风筝而受辱的过程,他在哈桑最需要他挺身而出的时候选择了逃跑,从此背上了深深的负罪感。为了逃避自己的愧疚,他诬陷哈桑偷盗,进而想把哈桑赶出家门。为了让少爷阿米尔如愿,哈桑承认了莫须有的偷盗罪名,离开了朝夕相处的伙伴。是啊,为了少爷阿米尔,哈桑背负了多少无辜,承受了多少委屈。但是,为了少爷阿米尔,他愿意兑现“为了你,千千万万遍”的承诺。
即便是在生命垂危之时,他也从未后悔过自己的选择,从未因自己受到的不公平待遇的抱怨,从未因受到的莫须有的罪名而难过,从未因自己在小小年纪受辱而悔恨,他始终坚信“为了你,千千万万遍”的承诺是值得的,是他今生无悔的选择。
在此,我唯有说,有友如此,我又何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