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龙八部读后感
前几日忙于处事务,碰到一个技术上的难题,百思不得其解。我索性眉头一轩,放下手头事情,看一遍金庸先生的小说《天龙八部》吧。
看完一部书,留下点笔记,以做自得吧,估计余生再没时间重读这部大作了。
不记得多少年前看过《天龙八部》了,当年还把它的章节题头背下来了,简直就是一首好词!比如:“水榭听香,指点群豪戏”、“杏子林中,商略平生义”、“胡汉恩仇,须倾英雄泪”、“千里茫茫若梦,双眸粲粲如星”、“塞上牛羊空许约,烛畔鬓云有旧盟”,这些词至今记得,由衷佩服金先生的诗词功底!
恰逢国庆假期,连续两天,读到深夜12点多才睡去。早上起来,眼泡发肿,还要再看。发誓中午要睡一下补个觉,结果等到中午了,还是想加快看完小说,以便去做自己本该做的正事。但是欲拔不能,如同好食者大盆吃肉,如同好玩者沉迷游戏,看来这好书也是害人不浅,让我不能自拔啊!
这部小说的精彩绝妙就用不多说了,网上一片赞誉之词。《天龙八部》成书于一九六三年,那时我都没有出生,如今55年过去了,这部巨作依然不老长青,让一代又一代中国读者着迷,可算是中国文学史上的一座经典大碑。
反观我前些时候看过一半的《基督山伯爵》,太不好看了,味同嚼蜡,最后被我半途而弃。看来东西方文化差距真大,难怪外国人评《天龙八部》的文字让我捧腹大笑,有心者可以豆瓣网上找一找。《基督山伯爵》被某些人吹嘘为世界故事书上的扛鼎之作言过其实了,我看扛虚竹的一半都扛不起,更别说扛乔峰了。。
《天龙八部》小小的遗憾是,我感觉有两处为他人代笔,与整体上古色古香的典雅文风不相符合。比如慕容复和丁春秋客店打斗的那一场戏,不仅文风不符,而且讲的故事不好看,如同绘画没有亮点一样。后来我看金庸的修订版说明里面果然提到了这是倪匡写的一部分。
还有一处我感觉文风颇有不同,不知是否他人代笔导致。比如段正淳的老婆和段延庆私通有一段字:
“投身在他怀里,伸出像白山茶花花瓣般的手臂,搂住他的脖子……淡淡的微云飘过来,掩住了月亮,似乎是月亮招手叫微云过来遮住它的眼睛,它不愿见到这样诧异的情景:这样高贵的一位夫人,竟会将她像白山茶花花瓣那样雪白娇艳的身子,去交给这样一个满身脓血的乞丐”
上面这些话意思是讲得很明白了,可是失了含蓄和古色古香的精致,这该是古龙梁羽生的语言,不是金庸的语言。
《天龙八部》最大的遗憾是对江南慕容的人物描绘问题。如同绘画,作者对慕容复的描绘既不突出,也不丰满,而且画错了。
其一,说他不突出是因为段誉、乔峰,还有虚竹,都作为主要叙事角度讲过,甚至连游坦之也是,都从他们的角度来讲过所经历之人事,但是江南慕容就没这个待遇,这是其一。
其二。对慕容复的人物形象描述不够丰满,他就是和苏星河下了一盘棋,和丁春秋打了一场架,再和另外一些人也打了几场架,还被乔峰扔在地上摔了个四脚朝天,差不多就这些了。我印象最深的画面,也就是对江南慕容描绘最好的只有两处,一处是:他复国梦破,坐在坟头发疯了那一幕。还有一处是借旁人之口,说明他少年时以指伤人、武艺高强的那一幕。总之,慕容公子的着墨太少。
第三点,也就是对江南慕容最大不公平之处,就是把他描绘成了一个不仁不义,不忠不孝之徒。倘若作者开场就如此描绘那倒也罢了,可是作者用了只闻其声不见其人的写作手法,铺陈式讲了江南慕容的手下包不同、风波恶是如何的英雄好汉,又描绘了王语嫣是如何爱慕他这个表哥的,那作者就应该顺着这个思路,将慕容复描写为一个壮志难酬最后疯癫的英雄好汉呀!如同绘画,要画一位英雄,先画了衣带飘飘,再画了腰佩长刀,最后画到脸上来却画了一个小丑的脸,真是无端糟蹋了一副好画呀!所以说对江南慕容形象的刻画失败是本书最大的败笔!为什么要黑化慕容氏呢?这种不顺着作者已有的笔意而逆行的手法不仅虎头蛇尾,而且让独者读起来心塞,想必也让作者写起来别扭。
是否如下这样写慕容公子更好呢?再花开一朵,单写慕容复与吐蕃或者本朝廷之间的一大段纷争,最后复国无望而疯癫,这样人物形象就正面化了,女读者们就多了一个丰神俊朗、壮志难酬的慕容公子了,本书就多了一个让人扼腕叹息、惆怅三日的男主角了,岂不更妙?!
还有个问题,就是美人花落谁家的问题。多年前我看过旧版《天龙八部》,结局是王语嫣和段誉走到一起了,可是今年我再看的这个21世纪版本,王语嫣最后改为陪着慕容复了。可能是金庸先生离婚之后,又经世事磨砺,心境不同而改成这个“红颜刹那芳华、心魔褪去是真”的结局。但是旧版的读者不乐意啊!他们说段誉经过那么多磨难,还不能抱得美人归,这结局太不圆满啦!那么这件事元芳怎么看呢?元芳以为,就该如上所述,先把慕容复形象刻画好,最后再让王语嫣花落慕容家,即使爱人已疯仍对他不离不弃,这个结局更合理,也更能打动读者。
作者写书,必有感情代入。估计金庸是把他的感情代入到段誉身上的。80岁的金庸来改,把王语嫣改给慕容复了。我相信,若30岁的金庸来改,肯定又会把王语嫣改给段誉了。可惜,我们都回不到自己的30岁了。
整部小说,让我眼眶含泪的至少有三次,湿了三张纸巾,是替乔峰流的英雄泪和儿女情。读完小说,河边回味。还是脱离武侠世界,回到现实中吧。河水碧绿,杨柳柔波,桂香沁人,一对夫妻正在河边摘桂花,一位长者正在逗孙子玩。
扔掉《天龙八部》这本书,忘掉这些人物吧,纸上情与现实情本是一体,何必纸里求,求得自己泪眼婆娑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