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书是有史以来阅读速度最快的一次,只花了一个上午的时间。书的作者是保罗·柯艾略,因为这本书他成为世界有名的作家。这本书也是由多位领导人推介的书。书是以小说的形式有一定的信仰基础进行着。
主人公是一位放弃读神学的牧羊人,最开始父亲希望他成为传道士,但他的梦想是周游世界,他想出去看看,不想像父亲一样成为井底之蛙。所以他决定放弃读书,去做一位牧羊人,牧羊人需要过着漂泊在外的生活。因此他过上了牧羊人的生活,也经历了很多以前从未经历过的事情,同样在牧羊的途中也喜欢过一个女孩。本以为他的人生就是在牧羊中度过。
但在一段时间里,他经常做一个梦,他对这个梦很好奇,就去找女巫师解梦,她的回答让他不是很相信,后来他又遇到耶路撒冷的王,经过一番思想的斗争他决定去实现它梦里的梦想,他决定去埃及寻找财宝。就这样他卖掉羊,踏上了实现梦想的旅程。
第一天很戏剧的就被骗的身无分文,他也马上想要放弃了,想起家里的羊群,因此然后他觉得去一家水晶店赚够回家的路费,那家本来没有生意的商店因为他的到来变得很火。就这样一年以后他成为很有钱的人,听过老板的一段话他觉得还是去实现他的梦想,于是他又踏上寻宝之路。在沙漠的时候,他遇见英国人和商人。这时候的他比起以前成熟了。进入绿洲以后,他遇到了他爱的那个人女人,他想过放弃梦想,但是炼金术士一直在身边陪伴他,告诉他该如何。中间他们经历了很多事情。最后他安全的来到了埃及,在那里没有找到财宝,还被打的全身都是伤,但是那打他的人在知道他来是找财宝的,也说出自己做过类似的梦,还说出了地址,原来就是曾经牧羊时留宿过的那个废弃教堂里,最后回到那里他找到财宝,那位沙漠的女子也回到了他的身边。
小说是以很轻松的氛围看完的,我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人生使命,就像这个牧羊人一样,会通过不同的方式得到,或许很多人会说他为什么不做传道人,那不是能更好的服侍神,但是不要忘记了每个人的使命不同,上帝赋予我们每个人不同的使命,这才使人生充满生命的色彩。
很多时候我们会选择不理会内心最真实的想法,因为觉得不可思议,觉得是痴心妄想,就像最后的那个人一样选择置之不理,到最后也真的无法实现。当我们鼓起勇气选择去追寻自己的梦想,我们必然会在这条道路上遇到很多很多的事情,我们会想要放弃,或者我们会被别的事情诱惑住选择安于现状,可哪有人生不是苦的呢,牧羊人很幸运他的身边总是有人在陪伴鼓励他,其实我们也有,只是得看我们用什么样的态度去面对,我们是感恩的态度去采取他们的鼓励,还是不当一回事。如果身边有人想要去实现梦想,不要去讽刺,我们应该是尽自己最大的力量去鼓励支持他。
追求梦想的路途中,不是一味的追求结果,就像最开始的牧羊人一样,他只想得到财宝。可亲爱的上帝,是要我们在实现梦想的过程中得到成长,因为人只有在自己真正有兴趣的事情上碰壁了才会珍惜得到宝贵的经验,也会从中成长,成为他要我们成为的人。人生最有意义的时刻就是此刻,不是过去不是未来,过去已经只是回忆,再怎么缅怀也不可能在经历一模一样的一样,未来是我们无法掌控的,只有现在此时此刻是我们最真实的拥有。如果想结局会觉得很遥远,如果想过去会止于前进,很多时候我们就是这样的人, 不愿意面对最真实的现在。
我们还年轻,我们还有时间去完成我们的梦想。这是我想对每一个人说的鼓励的话,但是谁又知道自己的年日有多少呢?为未来做再多的计划,如果现在不付诸于行动,那也只是多次一举。
我们每个人欠上帝欠生命一个奇迹,为什么不趁着我们有生之年好好去努力实现我们的梦想,行动吧立刻马上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