弟子规,圣人训;首孝弟……
《弟子规》,虽然它年龄远不如日月星辰,但其意义却一点也不比宇宙中的太阳逊色。读《弟子规》,真让我羞愧不已。书中字字珠玑的话语,虽然简短,却包含着无数的道理,让我受益终身。
“父母呼,应勿缓;父母命,应勿懒”。当我读到这些语句时,不禁想起自己的所作所为,羞愧难当。  记得那是一个多云的日子,妈妈从北京出差回来。“叮叮叮……”楼下的门铃响了,原来是妈妈让我下去帮忙拿东西。我心想:妈妈肯定提了不少东西,五层楼的高度,再加上那么重的东西,我才不下去呢。于是我便堵上了耳朵,跑回自己的房间去了。“儿子,儿子……”,妈妈在楼下不断地叫喊着,我的心里在做着激烈的斗争,到底是去还是不去呢?“哎呀,都烦死了,我的脑袋快要炸了。”我小声的嘟囔着。算了,一不做,二不休,不去就是不去,回头就说没听见就行了。我又继续把头埋在了胳膊下面尽量不去听楼下的叫喊声。一会儿,妈妈提着大包小包上了楼,“当当当”的敲响了家里的大门。我赶忙去开门,“你刚刚在干什么?没听见我在楼下喊你吗?”妈妈疑惑地问我。“我,我,我刚才在写作业,没听见。”妈妈不疑有他,一边把手伸进包里,一边神秘兮兮的问我:“你猜妈妈给你带什么来了?”然后拿出了一个大塑料包,“看,妈妈给你带北京最有名的烤鸭回来了,开荤喽!”我不好意思的结果烤鸭,想起了刚才自己的作法,后悔至极,真想回到刚才,到楼下去帮妈妈一下。可是,我没有后悔药。
九岁的黄香,为了让父亲睡的安心,夏天睡前帮父亲吧床铺扇凉,冬天寒冷时为父亲把床铺暖热。想想我自己的所作所为,我简直无地自容。妈妈,对不起,愿你能原谅我。我一定要改正。《弟子规》,你让我懂得了孝敬父母的道理,你让我懂得如何做一名合格的“人”;谢谢你,《弟子规》。
你是一颗永垂不朽的明珠;是你让我懂得了那么多,我要在这里对你说—谢谢你,《弟子规》。